來春和玉子芋泥塔/





我的「來春」外婆今年83歲,身體硬朗還是一名在職的太陽餅師傅,每天自己搭公車上下班,即使放假時仍閒不下來,端午節的肉粽還是古早味芋粿樣樣自己來,從年輕辛苦到現在,總是默默的,默默的做事,默默的支持黑白切,默默的安慰我每次的低潮,生性節儉的她,一碗芋圓甜品是她最大的奢侈。外婆說「做這個芋頭塔那摩費工金累,某蓋甜美賣甲」然後一口接一口,我已經心滿意足。

而「玉子」阿嬤已經成為外太空人了,小時隨著日本父親飄洋來台行醫,嫁給阿公定居在台灣,阿嬤的卡棒(手提包)就像百寶袋,總有很多日本的等路(特產),她的個性豪爽慷慨大方,但眼神總有一絲脆弱,不太會下廚的她,總會派遣我去街上麵攤買一碗他最愛的芋頭排骨湯,然後找零的總會偷塞給我,陪著我一起在鄉下渡過沒有阿蝶的中秋節,現在回想起來,或許她不知道要如何走進我的心,可是卻真切的陪伴保護著我。很多人會問我左腕上似條碼的刺青,那是阿嬤日本家鄉的座標,在他衰老生病時,我們相約再和她一起回去日本老家看看,可惜是我的遺憾。「阿嬤,好想讓你嚐嚐看我做的芋頭塔唷,恩災影哩過的賀某內。」

我的兩個阿嬤「來春和玉子」,個性樣貌截然不同,都是我內心最溫暖的月亮,月圓時如阿嬤的笑臉在我心中長久,我將芋頭塔送給我愛的妳們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