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末團圓/




喜歡和大夥一起吃飯,圍桌慢食無論吃什麼都不孤單,以前午餐多是在學生餐廳解決,天天並肩而坐擠在一塊,吃滷味吃排骨飯,誰老是說好餓自助餐夾了許多,再分送到別人的盤子裡。

被風吹散的午後,那些細碎的片刻,上課低頭細語,討論下課要去吃什麼,考前熬夜通宵,總有人先陣亡,吵吵鬧鬧的,有時開心有時生氣,有時候跟誰冷戰一下,用一塊雞排和好,翹課偷溜去看電影,青春啊,是將油門灌到底,也看不見世界盡頭啊,說過多少次的明天見,曾經再普通不過的日子龐然而緩慢,偶爾甚是有些厭煩這灘靜如止水的湖水,最後還是從縫隙間緩緩地溜過去了。

「後來,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,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。」-劉若英,上課下課走好幾次的階梯,每天回家路上哼著同首歌 ,一直以為「你」是投射某個難忘的對象,但後來我的解讀是「時間」,過去是再也回不去的地方,回頭望去曾佇立在那端青春的我們,最不捨的惦念是在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無憂日子擁有彼此。

在歲末之際,把大家一起擺上來,圍一桌好好吃一頓飯,互相取暖直到末日的終點,每當回憶湧現,我總把它捧在手心,細細整理把表層灰塵擦去,不論過了多久,閃亮亮的,像這個草莓蛋糕,再好不過的純淨無瑕。

Photo by 勤
 
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