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醬之二/


如果說生命最終是匯聚成河,那麼所經歷的都是養份,溪水滲入石與石之間激起水花,我深信童年往事足以撼動一個人的一生,是養成生命樹根,至少我是,去做了偏鄉服務感謝我生命的石頭,那些默默付出的人們。

第一年在偏鄉路上,其中幾天寄宿在夫妻老師位於鳳林的家,聽著老師說從外地來部落教書,後來怎麼決定落地生根,時常想起離開的前一晚,老師在廚房細細處理黃色果實,站在瓦斯爐前緩緩攪拌著,屋子裡只有沸騰的噗嚕聲,黃梅遇熱化開,在面目全非之前釋放出最後的氣力,與糖液成為濃稠的醬汁,噗嚕噗嚕也是它心跳的聲音,即使形體不再仍可以感到它的呼吸,一時之間,酸澀的黃梅轉化成清香似蜜桃氣息,老師把它們當作伴手禮讓我帶回台北,祝福若能有等級,果醬一定是很高的級數,完成教學任務身心俱疲的我,像個孩子從蘇花公路上哭回台北,後來每每打開黃梅果醬瓶總能嗅到當時的自己。

於是第二年偏鄉教學,決定教孩子使用在地食材做果醬與蛋糕,紅的黃的綠的果實,一群又一群可愛的人就像魔法師守護著大鍋爐,他們說:果醬的三大要素是偉大的夢想、真誠的熱情和幸福的愛心(很會)。想起他們笑起來瞇成一條線的眼睛,被檸檬酸到瞇成一條線的眼睛,那一天很像一場夢,很美好的那種。
 
直到今天,在每個節氣結束前留些新鮮的時令蔬果,用一點糖或酒精還是陽光將它的氣息延長,這個小心意可以拜訪友人送給對方,也可以把它加進去麵糊裡,也可以在需要安慰時大吃一口,希望收到的人都能被土地所滋養的果實祝福著,可以是彌月新生的祝福、婚禮佳偶的祝福、可以是今天心情很好的祝福。

近日讀了蝸牛食堂哭到不行,最喜歡裡頭一句:「對我來說,料理,就是祈·禱·本身。」雖然距離心中所願的理想生活仍有段距離,但面對目前所擁有的已是感到滿足與踏實,也深信透過料理或烘焙,幸福是可以被複製的。

近日十一月快閃面交單即將上線,有新口味甜點也有進化版點心唷!

Pic 2017偏鄉甜點教學

鹿樂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