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之一抹曙光禮盒

一抹山/
「老師,蛋糕可以帶回家嗎」
「你不先吃一個嗎熱熱的」
「不要,我想和婆婆一起吃」
那天下課假藉想在學校附近繞繞的理由,陪著小女孩走回家,她叫佩佩,小學四年級,上課時靜靜的完成自己任務後,偷偷問我幾點能回家,她想要回去幫婆婆工作。
佩佩問我從哪裡來,還要去哪裡,我則問她爸媽呢家裡只有婆婆嗎。
媽媽在很遠的地方工作,有時候很久才能回來,我和婆婆住一起,婆婆不識字,台灣國語也聽不懂,婆婆打零工削地瓜芋頭,偶爾去幫忙辦桌端菜,就能打包很多菜回家啊。
「那你不會想媽媽嗎」
會啊可是媽媽好像不會,爸爸不要我們,媽媽回來都在喝酒,她說生活跟酒一樣苦,想跟媽媽去城市工作,可是我知道跟婆婆在一起才是最安全的地方,因為我不用再搬家。如果蛋糕可以放到媽媽回來送給他,甜甜的味道應該就不覺得苦了吧。
走著走著到了佩佩家,婆婆坐在矮矮的屋簷下工作著,白髮蒼蒼的她膝蓋手臂上貼著幾片藥布,佩佩依偎在她身旁熟練的削起地瓜,「老斯,請你幫偶看一下郵差送來的通知單系啥咪代誌」
「喔喔,佩佩媽媽要回來了」
嗯,來自勒戒所的期滿通知,我內心很多辭不達意的話就別說了。婆婆給我了難以為情的表情,三人各自懷抱著不同的心情,不是講不出話來,而是被婆婆的堅強、孫女的早熟嚇得一愣愣。
我不知道能做什麼,當下只記得把多出來的杯子蛋糕放在矮房的餐桌上,回程時,我看著遠方的山,那個上午發生的事情難以忘卻,我不知道我離開後佩佩或婆婆的生活會是如何,但就那刻,婆婆親像山一樣,在構思母親節禮盒時想起這件事,和著麵糊自然而成。
有許多孩子在隔代教養、單親家庭裡長大,好友常跟我說:自從當了媽媽之後變得很愛哭,同理於明白養育孩子的辛苦,現實背後更是有非常多的不得已。有時候生活並不是甜的,就像抹茶就像巧克力,但是愛你的人會將苦的成分進化成堅毅,就像婆婆就像佩佩,只是希望生活能變成一塊好吃的蛋糕。
圖像裡可能有甜點和食物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