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底的溫床/

小時候我在山城過日子,升學時便離開了鄉下,長大後,朋友們說小城沒什麼工作機會,想回去也回去不了。我們成了在外讀書工作的遊子,逢年過節搭上那班命為鄉愁的擁擠列車回去團聚。

這些時日,有位讓我印象深刻的甜粉叫做阿美,也是歐北切第一位外籍移工的甜粉。據說,當時她在北車看見去練舞的女學生,正捧著牛皮紙盒吃著九條好漢,她上前詢問了女學生,女學生熱心幫她下訂單並確認,那天我們相見時,說內心不驚訝是騙人的,她的語氣繾捲甜軟,標準越式鼻音中文告訴了我,「我在家鄉很喜歡吃甜的,阿嬤說我們越南甜點像台灣的地瓜球,有次阿妹(阿嬤的孫女)帶了像你賣的這種回家,很好吃,後來阿嬤想要吃,我找了店進去要買,他們小聲說外勞外勞的,我怕死了,就趕快走了,謝謝你啊,老板,這個我要分阿嬤一起吃」這段話真的讓我心碎,或許阿美是犯了鄉愁想吃些甜的,心就不那麼酸了。

我想著能為在乎的人奔波於兩城之間,那還算幸福,許多身不由己的四散,是幾十里、還是幾百幾千里,想見也不能見的想念,唯有讓愛落地生根,那便是心底的溫床。去年中秋禮盒命名為「但願人長久」,今年則是承接上句的「千里共嬋娟」,不只是愛情,包含了所有的思念穿越兩地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