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四 「無添加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」

接下來這篇稍微較嚴肅,但想讓大家明白黑白切的理念之一,在曾經食品研發工作中,看著配方有一堆消費者不懂的原料名,矛盾但又不可能割捨,前輩總說我太純淨理想化,很容易被工業淘汰,自己也氣得臉紅脖子粗,直到如今慢慢的明白,中央工廠量產還是個人手作限量的差異,其實並無對錯,而是各自的出發點和市場需求性不同。

因為啊,「添加物」在食品工業裡是必要的存在,為了要供給市場的大量需求,在製造過程加入添加物能維持品質穩定、使外觀或口感更好、增加香氣風味;有些添加物則是可延長保存期限,因此我們才能走兩步路就能在量販店、超市買到各式鮮食零食餅乾。

近年來食品安全的問題一再浮出檯面,使用合法添加物其實是有限量的安全規定,但犯規的是不肖商人的不當使用或者過度添加,以及使用非合法的添加物,進而導致可能危害人體健康。

甜點製作較容易使用到的像是泡打粉,扮演的角色是膨發,但最大疑慮便是鋁,它能使泡打粉level大大提升,但重金屬殘留對人體有害,所以請選用無鋁泡打粉;當然也有不添加泡打粉的方式,可以利用糖油、全蛋打發的物理方式,將空氣打入液體,麵糊受熱時造成澎發,但不論化學或物理方法各有優缺。

另外則是香料與色素,分為天然植物與人工化學合成,這部分的添加多是為了迎合市場,使成品增強氣味與外觀美麗,例如芋泥加熱後是灰色的是壞掉了嗎,其實不是,只是隨著高溫烤培而失去鮮豔色彩。

其實有許多天然食材富含美麗色澤可以應用,像是紫薯、蝶豆花、洛神,也有從植物中萃取的天然色素,而在食品工業中,為了降低成本大多選用人工合成。

黑白切選擇無添加人工色素、香料、防腐劑,是因為我們認為新鮮的食材不需要過份的調味、過份的精緻加工過程,也無需化學添加物,就像是媽媽的家常廚房,討好我們的是簡單樸實,「藉由味道可以讓我們的心記得最質樸的自己」,也因土法煉鋼的個性,不使用加工過的半成品,盡保持食材的原型與味道,追求自然健康與安心美味,每份點心當日現做趁新鮮吃光光最好了。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