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在心中/


成果展的前一晚和老師忙到夜深,包裝孩子要送給社區長輩的蛋糕,邊工作邊聊著孩子聊著偏鄉聊著教育,當天準備了鮪魚玉米鹹派、芒果鮮奶油蛋糕、手工果醬氣泡飲、南瓜圓芋圓甜湯、巧克力高山茶磅蛋糕,既豐盛又澎拜好似慶典盛事,不禁佩服這群孩子經過一週的學習,這些點心全出自於他們的雙手。
今年課程較以往不同是為期一週的食物課程,以甜點作為城鄉交流的橋樑,引導孩童認識台灣各族群的飲食風格、世界甜點文化,並將科學原理應用在烘焙,透過食物設計思考結合在地食材製作點心,提升孩子對土地的認同感。
孩子多為布農和拉阿魯哇族,大方與我分享族群特色、服飾、飲食還有祭典,聽課時專注投入,每日學習製作時分工合作、輪流互助。而拉阿魯哇族是原民的少數民族更是團結,有天助教哥哥問孩子:「你們有沒有夢想長大要做什麼呢」孩子起鬨玩鬧地躲避回答,哥哥語帶堅定的說:「不要嘲笑別人的夢想,也不要在意別人對你的想法,而是在意自己有沒有進步,因為你要朝著夢想勇敢地做自己,我們都是生活在一起的族人,大家要互相扶持互相加油」學校用心的為孩子規劃許多尋根課程,包含了學習族語與發展戲劇,凝聚部落向心力為保留傳承文化。
成果展結束時,孩子一窩蜂跑過來,害羞地把紙條塞進我圍裙的口袋中,你回去才能看唷,趁風雨還沒落下,決定要看完下午戲劇排練再離校,中廊傳來鋼琴的伴奏聲,我快步前往深怕錯過排練,沒想到的是孩子整齊列隊,高聲歌唱送我這首小小夢想。
藍天是白雲最美的故鄉
大地是小草成長的地方
海洋是河流安歇的暖房
夢想是未來幸福天堂
七月半至今都還難以忘懷,偏鄉教學的主角從來不是我,而是這些孩子們,甚是感謝有機會滲入部落的生活,突如其來受到大家的祝福,整顆心全都融化在溫暖的歌聲中,看著你們的笑容,我的小小夢想就在這兒了呀,這即逝的當下便可能成為未來堅持下去的力量。
想起抵達學校的夜晚,因路途遙遠身子疲憊的很,對周遭方位無法辨識,山脈星辰也是昏沉,隔日陽光灑落在窗臺上,藍天白雲圍繞整個村莊,學校緊鄰荖濃溪河床上的陡坡,放眼望去即川即山,看見從遠方山河裡走來渺小的自己,幾個孩子聚集在中廊唸著稿,我靠近問:你們那麼早到學校啊。
「對啊,爸爸工作前會把我送來學校,但今天要上很~特別的課,是蛋糕課喔,好期待喔,你就是老師嗎!」我們待在這一座安靜的山裡,時而日麗時而細雨,一起學習食物的言語,聽它們的呼吸,興中有愛,愛在心中,親愛的孩子們,你們腳下的草木就是一座學校,山林是生命的源頭,了解它的生息,便能掌握自然的生存法則,你們的腳步承載著文化,祝福你們,所有的相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了,愛在興中。
回家後打開紙條寫著:
「老師要記得喔,聖貝祭是我們最~重要的祭典」
「以前祖先和矮人住一起,後來矮人給了貝殼的祝福,然後有十二個貝殼神喔,守護部落族人,那聖貝祭時你還要再來!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