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醬之一/


果醬在歐北切出現的很早,從「好朋友果醬」到偏鄉帶小朋友製作,近一年來也將果醬加進磅蛋糕裡,不僅是提升蛋糕的濕潤保水性,降低使用新鮮水果在烘焙過程出水等不穩定因素,更讓咬下的每一口都有水果的清甜香氣。
那是我十歲的鄉下生活,和好朋友除了讀書運動,在沒有網路的年代,我們會守著日本台的做菜節目,趁大人不在家模仿試做,大家暗自從家裡拼湊出食材,失敗的可樂雞翅沾著消泡的汽水吃掉,殘念的炸豬排外表已焦黑肉卻未熟,而我們也經常收集到鄰居自己種的水果,於是冒險家們決定煮成果醬。
先去圖書館翻閱了食譜書,你記步驟、我記配方,清洗水果、削皮切片、倒入砂糖、開火攪拌、看顧鍋爐,有時貪快只得到一鍋水果熱湯,有時貪心大火煮到焦黑黏底,整個下午四個人拼命刷黑鍋,後來才學會耐心等候,水果經過小火熬煮成膠,用時間濃縮成這一咪咪的果醬,一片抹鹹奶油、一片抹水果果醬,ㄧ邊品嚐一邊覺得世界也太美好了吧,這些冒險來的甜蜜讓我們著迷,也像是傳說裡某個讓人崇拜的神秘儀式。
果醬甜,赤子的純真更甜,在靜寂的週日午後時常想念那些吵鬧的童年,雖然廚藝實驗很容易失敗也很容易拉肚子,但總想起你們的眼光投向鍋內,穿透了滾燙的琥珀醬色,折射出似彈珠的晶透,我們的心也像玻璃球體,各有繽紛色彩。
後來的日子總有不盡人意的片刻,躲進廚房為自己療傷,等待時間緩緩地過去,學著與快樂共存、與傷心共處,攪拌著、攪拌著、正沸騰的泡沫隨著蒸氣散盡,酸甜調和修補了片片凋落的心,果醬啊就這樣成為生命中自帶光芒的最佳配角,好朋友果醬是比青春還遠的童真,好遠啊,但要永遠記得它,甜讓初心不朽。
Photo by 讓我依靠著的果醬好朋友。
圖像裡可能有戶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