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日暗瞑之一/


種種巧合總會把人牽在一起,前幾日捎來個私訊問候,開頭是我的綽號,大頭照裡穿著婚紗的女生怎麼有點熟悉,啊,國中住宿時的學姐,就是那個可愛但有點菸酒嗓的學姐,我是個記憶很好的人,可是怎麼關於學姐後來的事情模模糊糊的。
1999年有張惠妹的我可以抱你嗎愛人、五月天的第一張創作、萬芳的不換、蔡健雅、莫文蔚、王力宏,記得當時才剛升上國中,學校有許多來自中彰投苗的學生,週間時我們住宿舍,週六返家、週日晚上八點前收假,女生聚在一起就是沒日沒夜的聊天,聊週末有什麼新鮮事,去哪家拍貼有新機器和喜歡的男生出去不敢吃太多。
十點關大燈就寢,我們仍是偷偷開著廣播與小夜燈,餓了用電湯匙煮泡麵,許多生活技能都是在宿舍學來的,聊著自己喜歡的歌星,學姊低沈嗓音跟著廣播哼唱,大家開著玩笑:「你怎麼都會唱啊,是不是有人唱給你聽啊」因為我們都知道學姐有個青梅竹馬愛彈吉他唱歌。
「你們201再不睡覺全都出來罰站好了。」舍監在寢室外面警告著我們。
漸漸有人睡去,而我也放棄跟明天數學週考抗戰了,屁孩心想的是,要是能假裝肚子痛不去考試就好了。學姐把廣播關起來,整間寢室只剩下呼吸的聲音,入睡沒多久彷彿做夢,以為是有人惡作劇搖動床鋪,隱約聽見地龍在底下竄動,我們住的樓房就像沒有根的樹,從土地上鬆脫劇烈搖晃,樑柱裡的鋼筋也發出金屬延伸聲響,靜止的那一刻,大家向外逃跑,只看見樓梯間亮起來的緊急出口,各寢室集合在操場跑道上點名,有人哭泣也有人說好冷,縮著身子問能不能進去拿外套,舍監擔心還可能有餘震,這樣進去實在太危險了,幾個小毛頭自然慌張得很,學姐把我們的手牽了起來,依偎在一起低聲唱著很慢的情歌,要大家不要害怕,看星星等著天亮就快沒事了,天色一亮由舍監領頭帶著幾個幹部,快進快出拿了些外套與通訊手機,大家到處借著小海豚手機,有的基地台壞掉,也有人順利報平安,隨即因救災學校放了一個月的假期。
我的家受傷了,所有鄰居都睡在車站或學校帳篷,沒有人敢回家,反覆地看著新聞,深怕看到自己認識的人名也在跑馬燈上。再回到學校時就不見學姐了,輾轉得知因為地震的關係將她轉回鄰近的學校,就近照顧好讓她專心準備考試,「沒事就好了」在那個通訊沒這麼發達的時代,隨著離開學校很容易就失散了,能在重逢特是難得的。
「我要結婚了唷,今年」
「太棒了」
「那你記得阿凱嗎」
「記得啊那個愛音樂的青梅竹馬」
內心不禁澎湃不已,學姐要和青梅竹馬結婚了,沒想到這麼完美啊。
「嗯,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,看著你打的文章,我也有那個想回去的彼日暗瞑,鼓起勇氣來找你,想請你幫忙寫個文章,我想告訴那些也在漫漫長路上孤單走著的人,請他們要替自己勇敢活下去」
「也是對他最後的告別了。」
「阿凱在地震過世了,當時我的世界天崩地裂,想著他不是跑很快嗎,不是答應我要認真考上第一志願,一起去台北做音樂夢,那些日子我反覆的想著,怎麼會遇到這種事情,於是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,也折騰了自己、家人好幾年,父母也因此帶我搬離台灣,後來的日子⋯」
嗯,來不及萌芽的愛情,是等不回的青春,在遍處記憶的旋律裡,不敢再哼唱,只怕在百轉千迴再見到故人,始終選不到一首歌再見道別,如果可以,想回到1999/09/20彼日暗瞑,對公共電話繫著另端的他說:你練唱的「那天」我懂是什麼意思,只是我裝傻、捉弄你,幾天後中秋烤肉就要告訴你答案,也不會再碎念你都不讀書,只會彈吉他哄騙我。
楊乃文/那天
那天 世界很完美
那天 充滿了喜悅
我愛你 你也愛我到永遠
我的天 會很美 會很美
穿過指尖 緊閉雙眼
悲傷不再出現 快樂無窮無邊 forever
那天 世界很完美 一切都不見 只留下喜悅
那天 世界也不見 時間也不見 只剩下完美
有些事情很殘酷,殘酷到連隔天都到不了,我愛你,你也愛我到永遠。我不會再潑你冷水。二十年,時間彷彿不見,只剩下完美,我告訴自己要練好一首吉他,我就要走了,祝我幸福,真的幸福。
學姐,和妳避難的彼日暗瞑,我也看見了那個勇敢無懼的妳,或許妳和我們同樣地顫抖害怕著,仍是盡力安撫保護著我們,祝福妳一切平安順遂,勇敢地邁向人生下個階段,在漫漫長路上孤單走著的人,為自己認真的活下去,時間總會給你最好的答案。
奇怪,今天手上這顆蛋黃酥有點鹹。
圖像裡可能有食物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