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裡的美味/


今年的偏鄉教學已完成第三家學校,這一個月心中是滿滿幸福滿滿感動啊,許多甜粉詢問的中秋禮盒週五見。
那天和孩子一起在沒有冷氣的教室裡看小森時光,只有電影對白、吊扇與空氣的共鳴,炎熱的午後心卻是平靜自在的,這週的上午幫孩子上完食物課再一起做點心,下午分段將電影看完,老師引導孩子觀後感想的活動後,孩子寫下:生活中也可以做出美食。是啊,美食或許不需要上大餐館、華麗包裝,而是和你在乎的人一起分享,開心的吃。
電影中女主角在自家農務的體悟,漸而了解食材習性、料理方式,兒時與母親的生活回憶,全因為飲食而深刻的牽連在一起。其中一日我們前往附近的有機農場學習,爺爺告訴我們土地的故事、自然農作的方法,氣候是作物的調味料,爺爺帶領大家體驗芝麻收成,在大珵裡一起拼命地敲打,從曬乾的殼落下許多芝麻,所有的收穫都是多麼得之不易,「要好好愛惜食物喔」爺爺說。
回到教室我向你們解說每個用來製作點心的食材,農作物離開土地後如何被製造成食物,從土地到餐桌上所發生的事情,無一不是種生存的痕跡,更是無法仿製與取代的記憶,或許是我長年穿梭在城鄉更深切的感受,雖然田野生活大不同於都市,但那刻我們貼近大自然,打開五官細細感受土地和內心聲音,以及那些沒有過於繁瑣製作的美味,是由衷地幸福感動。
在沒有過多機器設備的餐廳,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,看著你們大粒小粒的汗珠,小小的手抓起大包裝麵粉袋,努力完成每一道點心,在記事本上畫下各種點心的食譜,我們從陌生害羞到親近黏人,甚能討論著製作過程同樣配方卻遇到不同的關卡、如何解決等等。
天天期待和你們吃午餐與點心的時刻,端上餐桌的每一道料理,當你們學著電影裡「我開動了」的日文,抱持著對食物的感恩與對味道的想像,或也是身在城市的我們,無法體會的生活日常,點心是讓孩子體驗製作不以美麗外觀作為標準,蔬果生在合宜的節氣不一定是刻意栽種,不禁對這般自然踏實而心生嚮往,餐桌的任務除了讓座上嘉賓飽足,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,亦是在餐桌上醞釀,雖看不見卻靜靜地在空氣裡發酵。
也是和你們在一起我才知道,原來稻米是聽著人的腳步聲慢慢長大的,這個夏天謝謝你們的腳步走來我的心中,讓我又長大了一次,真心感謝東榮國小師生以及給予大力協助的同行好友,謝謝你們。

圖像裡可能有天空、草、樹、戶外和大自然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樹和戶外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食物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食物
圖像裡可能有食物
圖像裡可能有食物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坐著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小孩、樹和戶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