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內話母親節禮盒/

紫薯拼鹹地瓜乳酪蛋糕/
每年盛夏秋初時因甜點教學穿梭在大城小鎮之間,藍色公路並不是真的藍色,而是公路的另一側緊繫著海洋,在大岔路撇下了海浪聲,轉進山路蜿蜒的南迴公路,穿過深藍海洋的波紋和灰岩綠叢的色塊,或是開在筆直卻灰濛的西濱公路上,駛過綠油農田的小徑揚起大地色的塵土,另一側是鴨子們悠悠划水的鴨寮,是一片沒看過的天地。
待在學校的幾天始終下著雨,我們上午和孩子一起做點心,下午時間進行人物採訪,剩餘的時間準備教材看山看海四處冒險,體驗在地人們的生活,感受時間推擠得較快或慢。
在孩子還未學會做個大人之前,時間意味著日復一日、又一朝,「好像就這麼過去了」師母受訪時說著「希望孩子不要放棄,能更積極能更進取,也許我們的環境讓你們這麼覺得,一天的生活就是如此,但如果用心的時候,我相信你們的人生會非常的不一樣,築夢踏實,當夢想實現時,你會感覺到你是一個很棒的人。」只要願意開始,一切都不晚。
大人們在此端繫一個結,好讓未來彼端便不力竭,學校教育是偏鄉社區的心臟,正因如此更是努力的為孩子找來更多資源,留在偏鄉深耕的老師告訴我們「當你放下自己,會發現你擁有得更多,與他們一起孩子成長,才能真正的走入偏鄉去了解這邊的需求。」
或許孩子不懂,或許孩子別無選擇,但有一群大人為了他們加油著,感動會留在今天、明天、一直下去。這個故事送給在偏鄉打拼的人們,一個其貌不揚的起士地瓜乳酪蛋糕,有你們的付出為孩子平凡日常添上更多色彩,每當使用紫薯泥繞圈擠花時,便想起你們的奉獻蔓延遍佈在這片土地之上。
我們在同一塊土地上一樣呼吸空氣,喜樂或者哀傷,謝謝師母、老師們,有你們守護著這些孩子、這片沃土,如同土地的母親、孩子的母親,希望在遠方的你們一切都好,明天都能比今天更好,雖然在偏鄉路途的雨天必然讓人滿身泥濘,只因曾與你們相遇,直到今日我仍駐足在陽光燦爛之那日,如同紫薯那般的鮮豔。
圖像裡可能有室內
圖像裡可能有食物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