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杯咖啡名為忘不了/


每天睜開眼總要灌上一杯咖啡,腦袋才真正開始運作了起來,休假時也常流竄在各個咖啡店,喝著各種口味、各式品種,找尋自己屬意的喜愛的味道,然後再二、再三的回訪,直到今天書寫的當下,我仍忘不了那一杯咖啡,雖可能只在我的生命裡出現那麼一次的交會,綿密細緻的泡沫、酸甜合宜的濃度,滑進口腔刺激著味蕾,沁涼入喉,流進血液衝擊著脈搏,如詩如笑,是怎樣都難以忘懷的。
在春天探訪台東時,沿著公路尋覓冰拿鐵,來到一家7-11超市,店員是個約莫高中的原住民孩子,對著機器自言:我煮的咖啡可好喝的了,黃金比例內,對我而言,超商的全自動咖啡機就是一個按鍵,我便好奇與他攀談。
「我喜歡咖啡,家庭因素讓我可能一輩子無法離開家鄉學習,實在遙不可及,這個超商這台咖啡機就是我離夢想最近的地方了。」聽到這句話心可是會崩啷地裂了一痕,即便那台咖啡機在城市的日常是多麼普遍,可對他而言是他的全世界,回到台北後便向咖啡師好友提出一起去偏鄉教學的邀請,好友爽快地答應。
8/12-8/25歐北切與好友們前進偏鄉學校兩週,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有烘焙教學、還有朋友們提供不同的才藝體驗,其中一項就是咖啡課,每個課程都是新的挑戰,課前我們排演了好幾次,如果小孩不鳥我們怎麼辦,課程內容會不會太難,實作會不會無趣,他們會不會不喜歡,甚想把畢生所會一次傳授給他們。
好友帶了好多種裝備散落在大桌四處,大家圍繞著桌聽著咖啡入門與器具介紹,好奇心旺盛的孩子偷摸一下,直到咖啡豆置入磨豆機中,啟動馬達,「梗,梗,梗」刀片與豆子攪和的聲音,使大家安靜了下來,打開聚粉盒,瞬間,異口同聲的說:好香喔!
那一刻我看見他們眼中的光,如同刺客拔出刀劍亮相,除了品嚐黑咖啡之外,特地安排製作檸檬咖啡、摩卡咖啡,「好好喝啊!」跟記憶中苦澀咖啡不一樣,學習親手把它製作出來,這份成就感讓大家爭先恐後,合作無間shake架勢十足,每一杯有模有樣,老師們大力稱讚,孩子卯起來發揮如閃亮舞台,那天真是做到沒有材料、沒有冰塊、沒有能量為止,那一杯咖啡沒有高超的技術、高檔的設備,卻多了一份真心,至今我仍記得入口片刻許久的溫暖。
雙手注入了滾燙的熱情,
好燙!粉末緩緩地膨脹起來,
熱氣悶蒸著你們的期待,
童言童語淬煉出來汁液,
你說你害怕咖啡的苦澀,
我笑說那是長大的浪漫滋味,
咖啡杯裡混合著牛奶、巧克力的小宇宙,
好似徜徉在銀河系裡冒險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