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續中秋禮盒/


台中豐原是許多家傳統糕餅業深耕發源地,至今仍是屹立不搖傳香全國,曾經外公的餅舖「源裕」就坐落在廟東旁的市場街上,那時的甜點還不像如今這麼多元且精緻,餅舖賣的是傳統喜餅、綠豆椪、蛋黃酥、太陽餅、肉乾、鹹蛋糕,每逢中秋大節忙不過來,媽媽返娘家幫忙,外公抓了張小凳讓我坐在店鋪門口,拿了塊甜餅給我吃,裡頭傳出陣陣香氣,大夥忙進忙出,絡繹不絕的人們提著禮餅離開,廟東周圍的商家幾乎是燈不滅,是傳統糕餅最繁華興盛的時期。
今年中秋與藍秋手作甜品專賣部聯名合作「月續」禮盒,向外婆學習純手工古早技法,不使用現成內餡,耗工處理食材費時熬煮,棗泥餡為和田玉棗經水煮、去皮核,甜度來自紅棗本身,再包入生發號的鹹香蛋黃,香氣撲鼻且不甜膩,綠豆餡亦是由蒸煮、低油炒至泥狀綿密微甜,濕軟油皮包覆香鬆油酥桿捲、鬆弛,餅皮層次分明鬆酥,傳承技法與創新口味的結合,因麵糰濕軟內餡滑順在製作上也充滿了挑戰性,每塊餅延續了那年代的人們,不怕辛勞土法煉鋼的堅持。
「美味是很難有個精準的定義,願點心能傳達的是豐富且炙熱燙口的真心」就像記憶中那塊噎口的甜餅,承載著我對外公的記憶,壯碩的體型以烘焙一技撐起大家庭,性格嚴厲耿直卻十分疼愛我的母親,不善言語的酷外公,那塊討我開心的甜餅就是他的甜言蜜語,想起他時或許已記不得餅的氣味,但腦海中全是他鐵漢柔情的笑容,因為你快樂,所以我快樂。
我想我會一直做下去,用心的捏出每塊餅,慢慢地累積下來,這真心的味道就是你們傳承給我的人情味,在這個月圓之際大家齊聚時延續下去。

圖像裡可能有食物
圖像裡可能有食物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