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三吋日光母親節禮盒



第二吋日光- 國小有一段時間與阿蝶分隔兩地,每天放學我像是等阿兵哥來電的戀人,接起媽媽電話問我有沒有吃飯,我始終捏著鼻子,不想讓她發現我的想念早就浸濕了話筒,媽媽拜託鄰居好友幫忙照應我們,時而週末可以見面,老師幫忙買好火車票,我不怕獨自搭兩小時的小火車前往大城市,因為我知道媽媽就會站在出票口等著我,在鄉下沒有速食餐廳,媽媽以為我很愛吃漢堡薯條,總是點了兩份雞腿堡套餐,她意思意思吃個兩口就說飽了,把半份再多的套餐全讓給我,看著我心滿意足的吃光光。後來的後來,媽媽想辦法把我們接來一起生活,為了討生活日夜顛倒的工作著,至今我依舊不喜歡週日的午後,那個在火車站台不知道下次何時能再見到媽媽的我,那個從家裡提著媽媽給的糧食前往外地讀書工作的我,告訴自己不要回頭不要掉淚,讀著課本朱自清的背影,反覆看了好幾次掉淚,才明白我害怕離別,週日午後的空氣充斥著離別。

時常因繁忙工作而無法回家,想家時候走進自助餐想找個簡單的炒青菜,卻怎樣都不像媽媽煮的。那天拜訪好友家,樸實慈祥的爸媽準備了一桌客家好菜,古媽的好味道吃得我好想媽媽,好友在媽媽身上撒嬌。古媽笑起來瞇著眼睛:她喔,就像個孩子,長不大。淡淡的日常溜進我心底,離開後便決定要把古媽的拿手好菜鹹豬肉放進母親節禮盒了。

去年底阿蝶一場大病,想要做些簡單的家常菜得花上一整天時間;回到台中家繼續工作,媽媽說睡不著靜靜陪我,在深夜裡她說著她的人生故事,無力的手緩緩地邊幫我折著紙盒。當我們擁有日常小事的時候,都將這視為理所當然,當人生遇到不可抗拒的打擊或挫折時,才發現這些如開水的平淡生活,是很珍貴,因為或許有一天就不在了。我的媽媽是個平凡人,跟大家的媽媽一樣會罵人會生氣,或許她所擁有的不是最好最多的,但卻願意無私的給我們,她的全部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