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三吋日光母親節禮盒



第三吋日光-

我心中有千萬種奶奶的模樣,我的來春外婆玉子阿嬤、好朋友的勇健奶奶、推著小攤車賣粉圓冰維生的阿婆、在偏鄉打零工帶著孫兒的赤腳婆婆,為了討好生活而辛苦大半輩子,服侍長輩、教養孩子,每個奶奶身上的背著各種故事,許多不由衷的原因讓他們眼淚往肚吞,從來不說那些辛苦,默默的付出、做事,而孫兒的出現融化了她們心底,對我們無微不至照顧,或許她們不知道要如何走進我們的心,卻是用他們寬容的愛陪伴著。

春天下午的風正涼,微風和陽光輕撫過臉龐,閉著眼睛腦中浮現了畫面,鞋子前前後後踩著裁縫車的踏板,伴隨著那一串喀噠喀噠聲,是隔壁蘇奶奶在工作的聲音,奶奶總是溫暖的笑著,手不停的穿梭在裁縫機上,時而站起來換不同顏色的線圈,低頭時微微滑落的老花眼鏡,一車一線將布邊縫起來,串起整個家庭的脈絡。

如果媽媽對我來說是堅毅的灌溉者,那麼奶奶或婆婆就是我內心那片最柔軟的床了,在我受傷的時候、開心的時候、孤單的時候,讓我捲曲著身體窩著,不論是啜泣的我、大笑的我、放空的我,他們輕輕擁著我,用他們長繭的手輕輕摸著我的肌膚,讓我在她們懷裡沉沉睡去,做個香甜的美夢。

我在夢裡遇到了外太空人,是我的玉子奶奶、蘇奶奶還有他們的朋友對我笑著,以前時常胡思亂想,究竟人往生後,靈魂跑去哪裡,一種「阿嬤哩今嘛底都位」對天悲泣也無用的吶喊,後來我才知道他們一直在我心中,從我心底長出花來,像那陣微風、那扇陽光,也成為夜空中的星對我閃爍眨眼,「啊,你回來了啊,奶奶看一下」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