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十「米缸的秘密」

大家都叫舅公「阿搞」,不知道是舅公像猴子🐒,還是因為種香蕉的關係。舅公和舅婆在山上種香蕉,還有養我怕的追人火雞🦃️🦃️🦃️,好天氣時開著他的鐵牛車「噠噠、噠噠的來」,把他收成的香蕉載到家後方的青果合作社賣掉,家裡總有吃不完的香蕉,有時候香蕉還很青綠生硬,阿蝶就會把香蕉用報紙包起來,放進米缸,沒過幾天就黃熟了,真是magic讓我對米缸十分敬重。

讀書後,才知道香蕉是種更年性水果,採收後會進行「後熟」,因呼吸作用釋放二氧化碳和植物激素「乙烯」,乙烯能催使水果熟成,甜度提高、質地變軟、風味更好;放進米缸則可以維持溫度,讓產生的乙烯聚集在缸內裡,加快熟成作用。

舅公一生在香蕉樹上工作,知足常樂的豪邁個性,黝黑硬朗的健康身體,就像猴子穿梭在樹林悠遊自如。我想念舅公帶來的好吃香蕉,更想念舅公大剌剌的爽朗笑聲,說我好胖狂捏我的臉頰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