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七「碎花老樣子」

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年,我返鄉邊準備研究所考試,邊在紅茶改良場工作,那兒是我待過最美的地方之一。在半山腰的工作站放眼望去是茶山,另一面便是日月潭,每一天迎接我的日光如照片那樣的風和日麗。

 



當時第一個任務是長達兩週的每日七小時的採茶,從採茶去了解茶葉育種、病蟲害到末端製茶過程,後來被分配到應用紅茶製作茶點的組別。

偶爾技工阿姨吩咐我,將較沒賣相的茶點送給採茶的歐巴桑們,剛下工的阿桑爭先恐後的吃著。我們看來不起眼的茶點對她們而言,是難得有除了正餐以外的點心。

採茶是件辛苦差事,除了曝露在過量紫外線之外,需用指尖捻莖取下一心兩葉,指縫中時常有清理不完的塵埃。

我每天站在辦公室外目送她們離去,她們坐在鐵牛車上,雙腳騰空著甩動著雨鞋上的泥濘,身後茶籠層層疊堆佔了鐵牛車三分之二的位置;紅色的鐵牛車和淺茶色的茶籠以及碎花色的歐巴桑,遮陽的斗笠讓我看不清她們的長相,晒黑皺摺的膚色穿透我的目光,當我舉起手猛一揮說再見,她們總給我燦爛笑容。

那是我第一次這麼靠近農民,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記錄這種不需要經過設計的真性情。偶爾看著自己選用花樣紙封和牛皮包裝,總會讓我想起她們,

「為了生活再辛苦也無妨。」

留言